中国知青网-中国知青网络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会员注册
查看: 1041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搭便車2

[复制链接]

347

主题

2218

帖子

6951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6951
QQ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8-30 14:00:20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当我返回到夹江公路,老远就看见:在公路三岔路口有个小饭馆,那个小饭馆门前旁边的空地上,停着一辆乐山粮食局汽车队的大卡车,看见后面的车厢有半车装满粮食的麻袋包,麻布包的上面,坐着两三个搭车的人,没有看见司机。
  正巧此时,在那个小饭馆门前偶遇上了我们班上的韩和平,还有同校681班的一个同学,他们的身上也没有多少钱,可以确定,买火车票的钱,他们也是凑不够了。也想搭便车回成都。
正好我们的目标一致,困境相同,又是过去的同校和同班同学。大家落难在一起,当然必须得互相照顾,有事也好商量,于是我们三人便结伴而行。
  当时我们看得非常清楚,这辆大卡车的车头是冲着成都方向的。也就一点儿也不敢耽搁,毫不迟疑地爬上了这辆卡车的车厢。也做在麻布包上面,等待着司机的出现。
  功夫不大,卡车司机倒是来了,他抬看了看车厢里坐着的几个搭车人,也没有问问你们几个想要上哪儿,便直接打开驾驶室的车门,发动了汽车,倒车,转动轮胎向后,向右,再向右,糟糟透了。
这卡车整个调了个头,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。卡车不去成都,而是直奔乐山了。
  这岂不是更糟了。我们三个人身上本来就没有多少钱,现在还下不去车了,不仅我们回不了成都,反被拉到乐山,这一下,身上的钱可就更不够用了。最要命的是车已经开了,这位卡车司机开车的速度很快,没到半个小时。卡车就稳稳当当地停下来,摆放在乐山粮食局的大门口。
  这下都踏实了。不管我们兄弟几个是否情愿到乐山,反正现在人已经到了,就站在乐山的大街上。事已至此,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,既然来到了乐山,那就先找地方住下来,既来之则安之吧。
  我们毫无目标地漫步在大街上,走过两条街,拐进一条小巷子,走进一家小旅店。三个人一个房间,平均一人三角钱一天。住的问题算是解决了。
  经过这番折腾,再说肚子也饿了,我们走出小旅店,在一个小面馆,每个人吃两碗面条,各自用了二角四。我们这三个人,谁也没有到过乐山,吃面条的时候,还说起要上街转转。从小面馆一出来,立刻强烈地感觉到,下午外面更是娇阳似火,晒得马路上直冒烟,走在路上烫得双脚直跳。再说要转商店,谁的身上谁也没有多少钱加之今天如此这般地折腾,谁也无心再转大街,逛商店。
  离开以后,我们就匆匆回到小旅店,躲在房间里玩扑克。在这家旅店里,住店的人不多,两个年青的服务员悠闲地来到我们的房间,和我们一边打着扑克,一边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着乐山的大佛等特色景点,这些引起了我们的极大兴趣。
  按照旅店服务员给我们推荐的线路,第二天一早,我们漫步来到岷江岸边,踏上渡江的木船,经过岷江与大渡河的交汇处,先转乌尤寺,然后再去参观乐山大佛。甭管我们身上有钱无钱,别问我们的心情如何,我们最起码的,总算是来了一趟乐山,在岷江上坐着渡船,瞻仰着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。这也算是不虚此行。
  下了山离开了大佛,该回旅店准备返回成都了。身上的钱越用越少,要坐渡船过江,不是还要花钱吗。能不能再省一点呢?于是一踏上渡船,我们三个人就挽起衣袖,主动帮船工们干活,在甲板上帮着抬跳板,解绳缆,整理杂物。
  一位老船工把我们三人拉到一边,笑着对我们说:“年轻人,包包头莫得钱了哈?”我们三人都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  这位船工也笑了。接着又说:“行了,不要你们干活了,我们不收你们过江的船钱就是了。”我们当即向船工们表示感谢。
  过了江,下了渡船,我们回到小旅店,结完账后,又得顶着酷热的骄阳,踩着滚烫的地面,漫无目标的走在乐山大街上。怎么办,我们怎么回成都,身上的钱都快用完了。我们开始着急,有点心慌了赶快打条,早点想法搭车。


石建华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877

主题

26万

帖子

114万

积分

版主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积分
1143148
沙发
发表于 2018-8-30 16:04:07 | 只看该作者
【搭便車2】散文拜读欣赏!回味无穷!谢谢石建华老师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会员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中知网-知青网络家园 (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)

GMT+8, 2026-6-26 05:34 , Processed in 1.248002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